【苏恭】梦有竟时

百里屠苏端坐在别院的石凳上,望着欧阳少恭的房门已经快要两个时辰了。


月上中天,隔了几道墙的花满楼里却正热闹得紧,丝竹缭绕,调笑欢闹不绝于耳,传到这别院虽然已变得稀稀落落,但翠袖红巾、软玉温香的情景还是不难想象一二。


立在百里屠苏肩甲上的一团海东青咕哝了一声,缩了缩翅膀。百里屠苏伸手抚了抚它的头顶道:“阿翔若是累了,自行回房休息便是,我并未关窗。”海东青闻言,心领神会地轻啄了一下百里屠苏鬓边的碎发,扑扑翅膀离去了。

 

“大鸟真乖。”趴在一旁石桌上昏昏欲睡的风晴雪托着脸颊说道,“要是千觞大哥也肯听我的话,少喝些酒就好了。”说罢又长长地打了个哈欠,嘟囔着:“都这么晚了,他和少恭怎么还不回来呀。”


“晴雪,你睡吧,我在这里等着。” 
 

“我不累。”风晴雪摇了摇头,“苏苏一个人等着多无聊呀,我陪你说说话嘛。” 


眼见风晴雪没有要回去的意思,百里屠苏不再多说什么。手边的茶杯早已经冷透了,杯身的白瓷触手生凉,仿佛春天夜风的料峭微寒。


百里屠苏用手指轻摩着杯子的边缘,一边听风晴雪说她捉到的呱唧呱唧大眼蛙,一边又将自己今日收妖时听到的有关玉横的消息捋了一遍。他知道欧阳少恭急于寻回玉横,下午一回到花满楼,连一身行头都来不及卸下便去了欧阳少恭的房间,却不想被华裳告知尹千觞一早就拽着他出了门,说是找到了极好的酒,定要喝个不醉不归。


只是到了这个时辰他二人还未回来,会不会遇上了什么麻烦?若是青玉坛此时找上门来,以尹千觞一人之力,未必是他们的对手。想到这里,百里屠苏蓦然间心下一紧。 

 
“苏苏。”风晴雪碰了碰他的手肘,“你有没有听我说话?我看你皱着眉,是不是有什么心事?” 
 

“我在听。晴雪方才不是说到两个眼睛四条腿——”


百里屠苏话音未落,就听一阵人语喧哗向着别院这边过来,细辨之下,能听出华裳的声音:“你这死鬼还知道回来!知道现在是什么时辰吗?我真是上辈子欠了你的,天天要当丫鬟侍弄你这酒鬼——前面是台阶,你脚下慢着点——你说你自己喝酒就算了,还把人家少恭灌成这样!亏你还找得到路,怎就没把你这负心汉掉进河里淹死!”


 百里屠苏和风晴雪赶忙迎上前去。百里屠苏从尹千觞肩上扶过已然不省人事的欧阳少恭,风晴雪则与华裳架住口中念念有词、似是为自己辩驳的尹千觞。华裳又是焦急又是心疼,风晴雪也一脸担忧,不住地摇尹千觞的胳膊喊“大哥你没事吧”。


华裳用衣袖拭了下额头上的汗,敛起怒容微微一笑:“真没想到你们二人一直等到现在,让你们见笑了。晴雪妹子,你帮我将这醉鬼送回去,少恭就拜托百里少侠了。常年收留这醉鬼,我这里倒有不少醒酒的汤药,一会儿便给少侠送过去些。少侠记得让少恭喝下,不然明早起来可有罪受了。” 


百里屠苏道声多谢,便将欧阳少恭的手臂架在自己肩上,扶着他回房了。眼见对方面上红着一片,将人撂在床上后,百里屠苏便端起铜盆去屋外打水。待听着百里屠苏脚步远去了,欧阳少恭睁开眼睛缓缓叹了口气。


被尹千觞不识轻重地拖着走了那么远,他的酒早已醒了大半,但陈年老酒的劲头尚未过去,头疼得厉害,两腿也像踩在棉花上似的轻浮无力,好不容易到了花满楼,又被华裳一顿数落,他若此时清醒,势必还要帮尹千觞开脱。欧阳少恭不想趟这趟浑水,身上又难受得紧,左右一想,索性继续装醉。倒是百里屠苏出乎他的意料,不知怎么的,竟到这时还未歇下。


欧阳少恭伸手揉了揉被百里屠苏的肩甲和护腕硌得生疼的手臂,又想起他刚刚离去时发辫尾端的羽饰扫过自己手背带起的一阵微痒,嗤笑一声。


不多时百里屠苏便回来了。欧阳少恭数着他略微匆忙的步子,想起到江都的这段时间自己奔波劳累,凡事都是亲力亲为,还总要照顾这毛头小子,时时处处确保他不被煞气吞食了心智……虽然说到底是为了自己,欧阳少恭还是不由得愤愤不平。如今喝醉,便享受一回他的照料也不无妥当——这么一想,欧阳少恭浑身便犯起懒来。


百里屠苏到底是个未及弱冠的少年。想是平时也不曾照顾过别人,欧阳少恭只闭着眼就能听出他的手足无措。


浣洗手巾的水声先是哗啦响了一阵,不知怎的,“啪”一声,手巾又被丢回了盆子里。百里屠苏不知将什么放在了桌上,脚步朝着床边走来。衣衫摩擦的声音窸窸窣窣,像一只小虫子往欧阳少恭的耳朵里爬。又过了不知多久,欧阳少恭腰上窜起一层薄痒,颤微微的手指搭上他衣带的玉扣,响起了一声轻微的屏息。


百里屠苏从未穿过如此繁复的衣服,总是不得要领,折腾了半天也没将衣带解开,反把自己弄得满脸通红。欧阳少恭终于忍不住痒,微微蹙起眉,歪过头把脸颊在枕头上蹭了两下:百里屠苏只以为把他哪里弄疼了,手上的动作愈发局促。


欧阳少恭有些不耐烦:这百里屠苏平日里看着行事果决,如今只两个男子相对,脱个衣服而已,这样矫情是为何?原本抱着享个清闲的心情,现在倒弄得比受罪还难堪。但转念一想,若装作此时醒来,岂不能教百里屠苏更加窘迫?——这倒也有趣,算是对这小子的一点惩戒。


只是可怜了百里屠苏,费了半天力气,却被欧阳少恭在脑袋里算计一遍,自己还全然不知。


方才他出门打水时,在回廊处正撞见一个花娘与恩客欲行欢好之事,他二人身上酒气醺然,也不知是如何闯到这别院中来的。花娘一身绮丽罗裙被扯得七零八落,雪白的肩头在夜色中朦胧生光。见百里屠苏前来,花娘大惊失色,起身拉着男子落荒而逃。


百里屠苏呆愣着看他二人离去,忽然想起直喝到半夜才回来的尹千觞与欧阳少恭。尹千觞不费吹灰之力就将欧阳少恭这一天的时间占了个干净,二人把酒言欢谈天说地,自己跑腿卖力套来了玉横的消息,却落得个大晚上在院子里坐冷板凳的下场——百里屠苏摇着辘轳提上来一桶井水,又记起欧阳少恭醉得瘫软的样子,心里莫名地涌上一股酸涩与不满。好不容易将这点乱七八糟的念头挥出脑袋,回到房间里正要帮欧阳少恭擦擦脸颊,又想起还未帮他宽衣,总不能让他和着一身酒气就睡。


百里屠苏虽是清修之人,但从幼时起受下过山的师兄弟们偶尔的诨话启蒙,并非对人事一窍不通。方才撞见的一番艳景激起的那点子少年心思还未完全消退,又要帮别人……百里屠苏脑中混沌,下手自然不利索起来。他收敛心神,再次伸出手,刚触到欧阳少恭的衣襟,却被一双猛然睁开的眼睛盯住。


“谁?”欧阳少恭装模作样含混地问道。 
 

百里屠苏手一颤,指尖擦过欧阳少恭的下巴。他僵立在原地腾地红了面颊,舌头打了几个结才答道:“先生,是我……百里屠苏。” 
 

欧阳少恭见他一副窘相心情大好,又问道:“屠苏……这大半夜的,屠苏为何在我房中?”
 

百里屠苏脸涨得更红了。偏偏此时欧阳少恭一双流动着困倦与醉色的眼睛盯着他眨了眨,鬓边乱发搭在眼睫上,更显得眸光晦暗不明。


百里屠苏赶忙垂下视线不再看他,说道:“先生喝醉了。我本想安置先生歇下,不料惊醒了先生,实在抱歉。方才我……我想让先生歇得舒服些。”


欧阳少恭不由得笑道:“竟是这样。我看屠苏脸上这么红,还以为春日晴好,屠苏年少,血气上涌,身上哪里不适呢。”


欧阳少恭这话一语双关,直把百里屠苏弄得哑口无言、坐立不安。正尴尬得难受,忽然华裳来送醒酒的汤药,百里屠苏逃也似的去应了门。欧阳少恭在他背后轻笑两声,起身将衣服换下,搭在一旁的架子上。


屋内只点了一盏灯,映在欧阳少恭的眼里昏黄一片、温暖湿润。他转头望见百里屠苏搁在桌上的焚寂,不禁伸手抚了上去。剑刃冰冷锋利,恍惚令他忆起魂魄剥离之苦,此时被欧阳少恭这样触碰,焚寂剑身突然腾起一股凶煞之气,顺着欧阳少恭指尖汇入血脉之中,虽只有短短一瞬,却令他惊喜不已。
 

“华裳姐不必客气,这本就是我分内之事。欧阳先生待我如同知己,举手之劳,华裳姐不必放在心上。”

 
百里屠苏的话尽数被欧阳少恭听见。欧阳少恭心满意足,施施然点上熏香去除衣袍上沾染的酒气,把自己裹进被窝里,半倚在床头上。片刻后百里屠苏回来,看着欧阳少恭服下了醒酒汤。约莫过了两盏茶的时间,外头已响起了三更,百里屠苏默念了几遍清心诀沉稳心绪,几个小周天运转下来,见欧阳少恭仍然闭目揉着额角,似乎仍是头疼得厉害。
 

“先生仍是头疼?”百里屠苏忍不住出声问道,“我倒是知道一法能缓解头痛,先生可愿一试?”
 

欧阳少恭才不和自己过不去。百里屠苏自己送上门来献殷勤,他何乐而不为,于是点点头道:“那便有劳屠苏了。”

百里屠苏从一旁的柜子上拾起梳子,给欧阳少恭解了发带,将他一头黑发全部放下,接着便拿梳子从额头向后梳去。细密的木齿刮过头顶,虽不是立竿见影,却也令昏沉钝痛的脑袋感到一丝惬意。
 

“想不到屠苏习武之人,竟也有如此细心的一面。”欧阳少恭道。
 

“幼时顽皮,偶感风寒,娘亲便是如此。”
 

“幼时之事,屠苏已经记起?”
 

“并未。只是有时想起些片段而已。”百里屠苏一边说着,一边梳过欧阳少恭鬓边一缕长发。发梢落在脑后,如同一滴水落进池塘,转瞬便融入满头青丝中不见踪影。百里屠苏无意间瞥见自衣领中露出的一截脖颈,雪白纤细,却偏偏被黑发掩盖,看不真切,竟想起了那花娘的肩头。他心神又乱了一拍,脸上烧起来,赶忙提醒自己凝神静气、勿想其他。
 

“假以时日,总会想起的。”欧阳少恭在脑中想了一遍韩休宁的身影,暗暗握拳将其捏个粉碎,“屠苏不必心急。”
 

“多谢先生。”



第二日欧阳少恭醒来时早已天光大亮。熏香刚刚熄灭,正从灰烬里吐露一丝丝青烟。他从掖得紧紧的被子里坐起身来,许是后来醒酒汤里的安神成分起了药效,他竟想不起是何时睡着的。若不是看见被子上沾着的一根鸟禽绒毛,他几乎就要以为昨夜种种都是梦境。


穿戴洗漱完毕后,欧阳少恭打开房门。百里屠苏已然早起练剑,见他开门便赶忙收住剑势,唤了他一声“欧阳先生”。海棠花自枝头落在少年的玄色衣衫上。有那么一瞬,他竟对这一切心生一丝眷恋。
 

然而梦有竟时,欧阳少恭比任何人都明白这个道理。


Fin.



 
============
 
情窦初开的纯情少侠。至于第二天早上是不是顶着两个黑眼圈起来我就不造了。_(:зゝ∠)_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9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伽蓝正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